身心守護隊@6weekchallenge 是一個有趣、激勵和互動的項目,背後理念是以正向心理學中品格強項的美德作為主題,以身(Bio)、心(Psycho)、社(Social)作骨幹,讓小學生及家人都能藉此建立正向價值觀,以及鍛煉出不同的品格強項。請按此可以認識更多品格強項!
身心守護隊@6weekchallenge 目的是在嚴峻的疫情、停課,以及不同的防疫措施下,為學童提升內在資源去應對負面情緒、壓力、焦慮、驚惶和苦悶等。
這個項目會透過學童與家人、朋友和社區等的正面和有意義的互動,建立起持久的聯繫,從而加強彼此的支援。
我們以「挑戰前」和「挑戰完成後」問卷作分析成效,此舉有助將來發展本地學童和家人的身心健康計劃上。
請讓我們知道你的想法!
(如果你完成挑戰前、後問卷,有機會獲得一份特別獎品呢!)
卓越是指超越個人潛能的一個狀態,與大自然連繫,且追求生命的意義。 它的品格強項包含了人生意義追尋、幽默感、欣賞美麗與卓越、感恩和希望。
本周的挑戰會幫助我們對四周的大自然、藝術品、人和事都懂得欣賞其美麗和卓越,同時,也會對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學懂感恩。
勇氣需要情感的力量,一個人需要這種能量才會充滿熱情地追尋目標,以勇敢克服困難,並以真誠面對自己和他人。
本周的挑戰會幫助我們在困難下都能夠堅強和有毅力去實現目標。
人際力量是慈愛的關鍵。 它讓我們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並能感受對方的感受,培養出對自己和他人的愛和善意。
本周的挑戰是幫助我們學習善良、互愛、慷慨和關懷他人。
正義感是關乎我們要怎樣成為一個正直的人,透過學習團體精神、領導能力和公平去為社會作出一分貢獻。
本周的挑戰是幫助我們學習與他人合作或作帶領,並持守公平的原則去對待每一個人。
智慧是六種美德的認知力量,是過去的經驗和新知識的融合,是新信息與現存的圖式和感知結合的成果。
本周的挑戰是幫助我們探索和學習新事物, 同時,我們可以運用新知識去創造有趣的想法和嶄新的做事模式。
節制是關於自我調節,指怎樣避免過度消費一些有形或無形的東西,就如食物、驕傲、仇恨等。它的品格強項包含了自我約束、審慎、寬恕和 謙遜。
本周的挑戰會幫助我們學習節制,就如吃飯、睡覺、玩耍、做功課等都能適量調節。同時,亦會學懂管理自己的情緒,學習謙虛、寬容和仁慈。
在6周內(2022年3月21日至5月1日),所有完成70%或以上挑戰(即21日或以上)並成功登記總挑戰日數的參加者將可以獲得香港大學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頒發的成就證書
最突顯親子齊心,共同完成身心健康大挑戰的最佳20組親子參加者,將可以獲得香港大學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頒發證書及港幣500元餐飲禮券
通過公眾網上投票,得票最高的幾份作品將獲頒「網上人氣挑戰獎」:

a. 冠軍 – 港幣 3000 元餐飲禮券及獎狀(一名)
b. 亞軍 – 港幣 2000 元餐飲禮券及獎狀(一名)
c. 季軍 – 港幣 1000 元餐飲禮券及獎狀(一名)
d. 優異獎 –港幣 500 元餐飲禮券及獎狀(十名)
頭5間最多參加者的學校會獲發香港大學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頒發的感謝獎狀及各2000元書券
如在6周挑戰完成後(5月1日下午11:59前)填妥完整兩份(前、後挑戰)問卷,有機會獲得港幣50元餐飲禮券(名額1000個)
記得分享完你6星期後的進步就有機會獲得獎品啊!

(只要你有填寫挑戰前、後問卷,就有機會獲得一份特別獎品呢!)
• 於2021至2022學年,在香港就讀小一至小六的學生及其家人

• 參加者必須獲家長/監護人同意參與是次活動
i. 每周一下載《身心守護隊》周曆*

ii. 《身心守護隊》的理念是以正向心理學中品格強項的美德作為主題,而每個美德周都函蓋不同的品格強項,並以身(Bio)、心(Psycho)、社(Social)作骨幹,讓小學生及家人都能鍛煉到不同的品格強項,以提升身心社健康
 
iii. 參加者可在《身心守護隊》周曆上建議的挑戰中揀選合適,或創作屬於自己的挑戰,完成後,並以✔️去記錄自己的成就

iv. 在周一至周五,小學生(或由家長協助)於《身心守護隊》周曆上,記低完成挑戰後的心情,及/或以圖畫、文字表達感受(如空位不敷應用,請另紙填寫,並加註姓名、學校名稱、班別、學號,及聯絡電話,以便記錄完成程度)

v. 在每周六或日,家長請於《身心守護隊》周曆上簽名,以作見證。然後把該周的《身心守護隊》周曆掃描副本或拍照,於https://forms.gle/gPe8zfUXVFW9GBwNA上載,作完成該周的記錄

vi. 學生及家長亦可自選某些挑戰的精彩過程記錄下來(影片在20秒內),並上載於https://forms.gle/gPe8zfUXVFW9GBwNA,以表示參加親子齊挑戰獎或網上人氣挑戰獎

vii. 另外,如在6周挑戰完成後(5月1日下午11:59前)填妥完整意見問卷,有機會獲得港幣50元餐飲禮券(名額1000個)

*如需索取免費紙本《身心守護隊》周歷,請把姓名、住址、聯絡電話電郵到nchhenry@hku.hk 或致電 28315232,我們會以郵寄方法寄出。
為鼓勵家長參與其中,與子女一起促進身心健康和增進親子關係,家長可以:

i. 協助子女下載《身心守護隊》周曆,鼓勵他們在《身心守護隊》周曆上建議的挑戰中揀選合適,或創作屬於自己的挑戰,完成後,以✔️去記錄他們的成就

ii. 在周一至周五,鼓勵子女(或由家長協助)記低完成挑戰後的心情,及/或以圖畫、文字表達感受(如空位不敷應用,請另紙填寫,並加註姓名、學校名稱、班別、學號,及聯絡電話,以便記錄完成程度)

iii. 在每周六簽署《身心守護隊》周曆,以作證明和鼓勵

iv. 在每周六,為子女在該美德周達成的品格強項作評價,最高為5顆星,最低為1顆星(所獲的星星只作對他們的鼓勵和肯定之用,並不會影響大會的評審和獎項頒發)

v. 為子女(或與子女)的自選挑戰過程拍下照片或影片(20秒內),並上載到https://forms.gle/gPe8zfUXVFW9GBwNA,以表示參加親子齊挑戰獎網上人氣挑戰獎

vi. 每個美德周均有三項親子活動,家長可與子女任選其一去完成親子活動挑戰
今次活動特設【網上人氣挑戰獎】,供參加者一同分享參與挑戰的體驗和得著。

i. 作品遞交截止日期為 2022 年 5月 1日(星期日)晚上11 時 59 分

ii. 請參加者在截止日期前,於 https://forms.gle/gPe8zfUXVFW9GBwNA上載作品(《身心守護隊》周曆、相⽚、20秒內影⽚或圖畫),並簡述其作品內容

iii. 參賽作品提交後,本中心會查核相⽚、影⽚或圖畫是否合乎參賽規則,作首輪輪選,並把入圍作品上載至本中心FB平台(https://www.facebook.com/hkucsrp/),供公眾投票,競逐【網上人氣挑戰獎】

iv. 公眾投票開始日期及時間為2022年5月6日(星期五) 早上10時正;截止日期及時間為 2022年5月31日(星期二) 中午12時正。

v. 得獎作品會按「讚好」次數選出。得票最高的作品將獲頒「網上人氣挑戰獎」冠軍,得票第二高的作品將獲頒「網上人氣挑戰獎」亞軍,如此類推

vi. 使用自動投票軟件或交換投票網站的參加者將被取消資格

vii. 參加者如違反任何參賽規則,將會被取消資格。在此情況下我們會選出另一得獎者替代,同時本中心保留最終決定權
於2022年5月1日(星期日)或之前,同學(或由家人協助)把已完成的《身心守護隊》周曆上載到 https://forms.gle/gPe8zfUXVFW9GBwNA
於2022年5月1日(星期日)或之前,同學(或由家人協助)把自選挑戰的照片或20秒內的影片上載到https://forms.gle/gPe8zfUXVFW9GBwNA
參加者亦可自由在個人的社交媒體(FB或/及IG)發布活動的照片或影片,請:

• 在貼⽂上 tag 我們
  o Facebook/Instagram: @hkucsrp

• 使⽤以下 hashtag
   o #hkucsrp , #身心守護隊 或 #WellbeingGuardians

*只有上載到https://forms.gle/gPe8zfUXVFW9GBwNA的相⽚或影⽚,才會被列入得獎名額的考慮。
1. 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下稱「本中心」)為本活動的主辦單位。參加者參與此活動即被視為明白並願意遵守所有條款及細則。如參賽詳情及規則之中英文版本有所差異,則以中文版本為準。本中心有權隨時更改條款及細則而毋須另行通知,該改動亦會適用於新或現有的參加者。

2. 本中心保留對參加者參加資格的最終決定權。如因提供錯誤資料或不根據正確登記程序參加,主辦單位有權拒絕參加者參加。如參加者虛報個人資料、以虛假帳戶參與、代替他人參加、不誠實參與任何有關活動、違反活動規則或以任何方式作弊,本中心保留一切權利,包括有權取消其參加者資格及領獎資格。

3. 參賽作品必須為原創並由參加者親自創作。作品一經遞交,表示參加者保證作品並無包含任何第三方之版權內容,及沒有侵害他人的知識產權。若上傳相⽚或影⽚中出現參加者以外對象時,一律視為同意其肖像之使用。

4. 活動結果公佈前,參加者不可將參賽稿件投交至其他比賽或活動。若得獎作品在獎項公佈後發現違反作品規則,會被取消所得的獎項資格及須退回所有獲頒的獎項。

5. 參加者只應該在獲得有關第三者事先書面同意的情況下於參賽作品中採用第三者之音樂、圖像、錄像或影片片段。如有任何獲授權採用之音樂、圖像、錄像或影片片段者,須根據有關版權法律於參賽作品中註明。主辦機構將不會負責任何抵觸版權之責任。

6. 參加者需確認所提交之作品沒有抵觸任何版權問題或負起由此而起的責任。

7. 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瀏覽 www.legislation.gov.hk 並參閱《版權條例》(第528章) 內詳情。

8. 主辦機構保留展出及發佈參加者的參賽概念及作品之權利。

9. 作品一經出版,版權屬主辦機構所有。主辦機構保留對作品的修改、編輯、出版、轉載等權利,而不另作個別通知。

10. 在對任何參賽作品作任何商業用途前,主辦機構會與該作品的版權持有人另行達成協議。

11. 有關作品放映及展出之安排,主辦機構保留最終決定權。

12. 除非參加者以書面提出反對,主辦機構有永久的權利保存每份作品的副本乙份作教育、保存及活動宣傳用途。
1. 參加者如因參與任何活動而導致的任何損傷及損失,主辦單位及協辦單位均不會負責。
 
2. 本中心毋須因參加者於登記、登入、連接個人社交網絡、報名參與活動或換領獎賞途中的任何失誤、延誤、失敗、中斷、攔截、暫停、欺詐或違反保安事項;或本中心控制範圍內的任可原因,對所產生的任何損失、損害、賠償或索償,向參加者或任何第三方負責或承擔任何責任。參加者同意並承諾,不會為參加此活動而招致的任何損失、損害或開支,包括但不限於參加者的資料、軟件、電腦、電話、電子產品、電訊設備或其他設備的任何損失或損害,要求本中心負責或承擔任何責任。
如想知道更多身心守護隊@6weekchallenge的資料,歡迎電郵nchhenry@hku.hk查詢。